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最新消息
「臺南長照真正好、服務滿意度六都第一」 南市社會局全面推動長照服務 友善長者暖心照顧
* 2022/3/22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公告 列印此公告
字級大小:

「臺南長照真正好、服務滿意度六都第一」南市社會局全面推動長照服務 友善長者暖心照顧


臺南市長黃偉哲為因應11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積極於本市廣布長照2.0資源,並使各區照顧資源平衡發展,努力讓本市民眾享有優質、量足的多元長照服務,致力打造友善溫暖大臺南。社會局陳榮枝局長表示,長照服務自推動以來,除配合中央政策由長照1.0進展到2.0,並致力於與各單位合作,將長照服務與醫療及其他社會福利服務等結合,使服務有最豐碩的成果展現。

因應長照,預算增列逐年快速成長

為了提升民眾使用服務之即時性及可近性,長照經費逐年快速成長,由109年編列24億7,107萬9,000元,到111年已達51億174萬7,000元。而長照服務人數從109年2萬3,325人到110年底成長為2萬9,608人。

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佈建六都第一

在居家式及社區式長照機構方面,臺南於2020年底率先全臺達成「區區有日照」的目標,目前佈建有居家式長照機構131家及社區式長照機構106家,普及全市37區,提供全面性、多元化照顧服務。預計2022年底完成建構「一國中學區一日照」。

考量南北平衡發展,全面佈建住宿式機構照顧網絡

在住宿式機構方面,現階段已有5家長照法人附設住宿式機構完成籌設,規劃於白河區、山上區、永康區、安南區及東山區設立;本市及5家部立醫院分別於本市各住宿式機構資源不足區佈建,預計設置六甲區100床、柳營區100床、新市區200床、安定區200床、玉井區100床及北門區85床,預計111年至113年陸續完工,讓長輩及家屬有更多選擇。另外,為了南北平衡發展,健全大北門區之長期照顧網絡,市府向衛生福利部申請北門區「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北門分院轉型多元長照資源中心」案,預計於今年完工並開始營運,可提供多層級連續性照顧服務。

培植長照人力增長2倍之多,獎勵偏區,滿足長照需求防止人力空窗

為了使更多優質人力投入長照服務,培育照顧所需人才,市府積極辦理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培訓班訓後就業率近9成,照顧服務員由108年1,835人,至111年2月底為3,665人,成長2倍。市府也持續補助至偏區服務之照服員津貼及交通費。另外,也針對偏鄉地區,補助4個偏鄉區公所長照交通車。

長照用餐宅急便,全額補助弱勢失能者每日午餐及晚餐

為協助失能者無法外出用餐及備餐之不便,本市全額補助長照低收入及中低收入失能者每日午餐及晚餐,也透過送餐服務,適時關懷個案生活狀況及了解需求,即時提供服務。

關懷據點健促有方,鼓勵長輩社會參與、防止失智,增進樂活,共遊臺南

至111年3月,臺南已佈建379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195個巷弄長照站,據點除了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也鼓勵社區長者走出家門,增加社會參與機會,提供共餐服務,並結合各項專業領域,辦理高齡健康講座、桌遊、手工藝課程等,以及體適能、社區劇場創作演出等健康促進活動,活絡社區長者人際關係,學習新知,預防、延緩失能及老化。今年除持續鼓勵長輩走出家門,積極參與據點活動外,市府更與臺南市推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合作規劃本市優質景點,推出據點輕旅行活動,挑選19個特色景點,讓長輩們體驗臺南各地區不同的文化特色以及產業發展,增加據點間互動交流機會;長輩到景點出遊可搭配社福卡措施,持敬老卡即可不限次數免費搭乘公車,公立景點也可享免門票或半票優惠,據點長輩們透過本市規劃的輕旅行景點自行輕鬆規劃旅遊路線,讓生活更豐富精彩。

推動睦鄰志工,關懷獨居長者

由社會局12處的社福中心擔任睦鄰中心整合平臺,透過結合在地的網絡資源擔任睦鄰志工,並與本市的獨居長者進行配對,以「一戶一睦鄰」方式,提供獨居長者定期的探訪與關懷。目前成立志工小隊283隊,已配對1,115人,提供獨居長者物資、交通接送施打疫苗、居家修繕、家務整理等服務。自去年110年5月至今年1月共計服務1萬9,495人次。

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社會局秉持著黃市長「照顧弱勢」及「做得更好,過得更好」的施政理念,也為因應未來大量的老人照顧需求,除因地制宜持續發展長照服務輸送體系,並接軌社區長者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營造友善高齡環境,提升高齡長者生活品質,使長者能享有安心、活力及尊嚴的老年生活。


市長探視銀髮悠活園區長輩

■市長探視銀髮悠活園區長輩

市長探訪慰問獨居長者

■市長探訪慰問獨居長者

接送長者施打疫苗

■接送長者施打疫苗

預防失智走出戶外 首辦據點輕旅行

■預防失智走出戶外 首辦據點輕旅行

據點送餐服務

■據點送餐服務

據點健康促進課程

■據點健康促進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