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文章 列印此文章
字級大小:

中心簡介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平均餘命延長,社會結構變遷、家庭結構改變、少子女化及婦女就業等因素,照顧長者的責任亦隨社會變遷逐漸成為公部門責無旁貸的任務。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係為本府社會局所屬中心,專責本市長期照顧服務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業務,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未來將持續整合及發展長期照顧各項資源,協助失能老人得到所需之持續性、多元化照顧,並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落實社會福利社區化及家庭化,並提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品質及服務量,促進老人生理、心理健康,落實預防照顧普及化及社區化,期待透過建構完整的社區照顧網,打造臺南為溫暖的城市。

如有長期照顧及社區關懷之需求,歡迎您與我們聯絡,「臺南市政府社會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將為您提供最適切的服務。

中心沿革

我國正面臨人口快速老化,根據行政院經建會推估,至115年老年人口比例將達20.6%,屆時5人中就有1位為老人,且本市65歲以上人口日益增加,健全長期照護服務系統及社區照顧系統,實為刻不容緩的福利措施。

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及長期照顧需求倍增,原臺南縣於92年10月成立「臺南縣長期照護管理示範中心」,94年9月改制為「臺南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96年4月配合行政院訂頒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縣府整合村里關懷中心專案辦公室及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之功能,成立「臺南縣政府照顧服務管理中心」,組織架構及業務職掌並於97年2月通過縣務會議,98年4月經考試院銓敘部核備,成為國內第一個成立長期照顧二級機關的縣市,建構以照顧服務管理中心為中心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為服務點之照顧網絡;原臺南市於98年度召開2次長期照顧服務推動小組,奉市長指示撰寫「臺南市長期照顧建議書」,根據臺南市長期照顧發展優勢、特點及供需狀況,考量全國長期照顧保險及稅收經驗,發展出符合臺南市在地需求的建議書。

99年12月25日臺南縣及臺南市合併為直轄市後,100年11月15日經考試院銓敘部核備「臺南市政府照顧服務管理中心」隸屬於社會局二級機關,整合大臺南市長期照顧服務以及社區照顧據點業務,以「單一窗口」之服務,提供長期照顧及社區關懷之工作。108年1月1日起為擴大服務量能與社會局各福利橫向連結,經考試院銓敘部核備為「臺南市政府社會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屬於社會局內部中心,讓長期照顧服務與各福利緊密結合,以「單一窗口」之模式提供市民長期照顧服務及社區關懷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