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南市大內區 - 環湖社區關懷據點

關於我們

環湖社區關懷據點

環湖社區純屬偏遠農村型社區,居民以務農為主,無工廠、商場或休憩農業,人口嚴重外流。社區占地1846.82公頃(國土資源保育學會資料),位於大內區東邊。社區主要地形四面環山,為山間盆地,有野溪二條蜿蜒流入曾文溪,夏季逢雨湍流,冬季乾枯,白堊土地形位於社區西北方,為地區特色景觀,迄今未開發,保留自然原始風貌;社區有山有水,風景美麗。環湖社區是個標準的農村,居民在起伏的丘陵地胼手胝足,辛勤耕耘,四季皆有汁多味美的水果,為這個山陬小鄉贏得「甜美之鄉」的美譽。社區栽種網室木瓜已有十幾年歷史,大內鄉農會所輔導木瓜產銷班也獲有吉園圃標章。並有芒果、酪梨及鳳梨等水果,品質佳、種類多,是值得推廣的地方產業。環湖社區現有設籍人口779人,老年人口233人,約佔29.9%,屬超高齡社區。(臺南市新化戶政事務所109年12月人口年齡結構種義指標),近年來年輕人口不斷流失至都市發展,老年人口留住農村孤單在家,社區已屬嚴重超高齡化社區,長輩們面對孤單寂寞,老伴也大多凋零,面對年華老去、體力日衰,面對未知的高齡歲月,他們該如何度過晚年歲月,如何帶領長輩突破老的困境,在社區老老陪伴,同儕共學共好,快樂健康安享晚年成了當務之急。


組織

協會於民國84年8月1日依法成立台南縣大內鄉環湖社區發展協會,99年12月25日台南縣市合併後,更名為台南市大內區環湖社區發展協會;組織運作依規定辦理。社區內部組織甚為活躍,理事長領導及決策,總幹事管理會務,執行長執行全部活動及內外關係,內部組織各司其職並互相搭配。


成立時間

  • 94年12月20日

文康設備

  1. 文康設施:伴唱機、沙發、桌椅、泡茶設備。
  2. 運動器材
  3. 視聽設備

共餐/送餐服務情形

  • 周一至周五中午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