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據點業務
據點業務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文章 列印此文章
字級大小:

目前臺南市共有649個里,縣市合併之後,溫暖大台南的願景要更落實在每一個里、社區之間,「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到100年12月已經設立了342個據點,遍佈率45.5%,到112年達398個據點,涵蓋率61%,未來仍持續推動一里一據點的理念,讓關懷網絡密佈大台南。

關懷好實在,四大服務落實照顧

照顧關懷據點主要的四項服務,分別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與健康促進活動。

1.關懷訪視

關懷訪視將關心宅配到每位長者的家中,主要由志工前往探視社區長者,讓關懷宅配到家庭,112年度提供關懷訪視服務計192,607人次。

2.電話問安

一通電話的關懷,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由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志工以電話聯繫關懷社區長者112年度共服務223,122人次。

3.餐飲服務

餐飲服務讓社區長者生活有了重心,包括在據點共餐,以及為行動不便、獨居的長者送餐的服務,送餐同時也關懷長者的生活狀況,112年度計1,287,226人次,其中至據點定點用餐1,084,923人次。

4.愈動愈健康

愈動愈健康,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帶領長者做動態及靜態健康促進活動,112年度共服務了1,736,556次,讓長者活力無窮!

長者好幸福,晚年生活更充實

在農村時代的濃厚人情味,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展現無遺,因為大多為社區健康長者組成的據點志工,擔任著照顧社區內需要被照顧長者的任務,讓大臺南市的長者不僅可以延後進入機構的時間,可以在地安養,更找到另一層生活意義。

據點好品質,觀摩、訓練多

為了不斷提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發展與素質,不管是基礎、進階志工訓練,或者據點之間的觀摩活動,都增進了據點的發展活力,整體提昇零時差。

社區好活力,據點帶動特色與產業

在社區的創新與永續發展上面,由關懷層面擴充成為社區營造、產業發展的動能,為社區帶動出新活力及多元的樣貌,此外,長者的參與更豐富他們的生活,加深了家園的認同。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