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最新消息
溫馨婦女節多元文化交流 南市府邀新住民、家照者賞遊台灣燈會
* 2024/3/7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公告 列印此公告
字級大小:

溫馨婦女節多元文化交流  南市府邀新住民、家照者賞遊台灣燈會


2024台灣燈會在睽違16年後再次於臺南舉辦,設置安平及高鐵二大燈區,開幕迄今廣獲好評已吸引逾千萬民眾前往觀賞。在國際婦女節前夕,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為增進新住民婦女及家庭照顧者社會參與及多元文化交流,特別邀請新住民、家庭照顧者等婦女朋友及其家人,分別參訪安平及高鐵燈區,感受今年台灣燈會的美麗與熱鬧。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目前臺南市新住民人口約有3萬6千人,占全國新住民人口數約6.2%。移民署為讓社會各界更加深入認識新住民,此次也在安平區港濱歷史公園設置「新住民燈區」,並展示4組新住民藝術家的作品,讓外界更加認識新住民的軟實力,為了迎接各地遊客,臺南市政府也規劃培訓35名新住民及子女擔任多語導覽人員,透過燈區串起各國的文化與人文風情,展現民族的多元性與融合。

新住民小秋從母國嫁到臺灣至今11年,平時大都在山上陪伴務農的先生種植水果,前年先生因工作受傷後,由小秋一肩扛起照顧家人的責任,平時幾乎沒有閒暇時間參加休閒活動。此次在社會局新住民服務中心社工邀請下參加賞燈活動,也是她嫁到台灣後的第一場燈會。她特別盛裝打扮放鬆心情與好姐妹們開心留下合影,當看到帶有家鄉味的藝術花燈,還巧遇來自母國的導覽人員,連聲說台南燈會讓她有回到家鄉的親切感。

家照者張女士為退休公職人員,長時間照顧先生的壓力讓張女士陷入焦慮,經友人轉知政府長照服務資訊,由社會局協助提供穩定的長照服務,並聘請外籍看護工協同照顧,大幅減輕照顧負荷。張女士近年調整心態深知要照顧好別人先要照顧好自己的道理,學會適度安排自己的休閒時間,去年透過社會局妥善安排喘息及替代照顧服務,成功一圓出國的夢想。此次在家照據點邀請下,前往參觀臺灣燈會高鐵燈區的璀璨燈海,參觀宏偉的主燈秀、躦轎腳祈褔等等,肯定燈會精彩之餘,也提醒婦女朋友要對自己好一點。

社會局盧禹璁局長說,感謝所有女性朋友為家庭、工作以及在社會上各領域的貢獻。黃偉哲市長重視婦女褔利,為推動性別平權、全齡共好的施政理念,市府團隊以實際行動支持婚育家庭,並提供婦女朋友必要褔利措施,除提供托育補助、育兒津貼、免費產檢、居家托育、臨時托育等各項服務外,對於身心障礙女性也特別提供居家安胎、到宅坐月子、到宅育兒指導等服務。有關「2024年臺南市婦女節系列活動」詳情請見臺南巿政府活動官網或洽臺南巿婦女福利服務中心詢問(06-2985885)。


照片

照片02

照片03

照片04

照片05